回想當初準備要當媽的時候

對於要準備的東西什麼是必買的,什麼是可有可無的

真的完全沒有任何頭緒啊~

只能一直爬文+問朋友

可是畢竟每個家庭需要的東西都不一樣

哺餵寶寶的方式也不同

所以建議需要買的東西也都不太相同

雖然寶寶的東西都好可愛

但是寶寶現在生長速度很快,一下子就不能用的話會超可惜啊~~~~~~

所以決定了寶寶衣服類的就簡單幾件就好

真的要大開殺戒(?就等Q寶長大在買

另外身邊也有朋友準備要當新手媽媽了

所以想說整理這份名單給她參考看看~

以下是我在當媽後整理出來的清單

1.紗布衣

剛出生的寶寶都是穿紗布衣,因為太軟綿綿了,穿紗布衣的話穿脫會比較方便(我覺得啦~

2.包屁衣

等寶寶大一點後就可以幫他換包屁衣了,換尿布很方便,但缺點是穿脫好麻煩啊~(也是我覺得啦

目前穿過覺得好穿脫的是前面有扣子的包屁衣,真的穿脫很方便

3.口水巾

現在口水巾有分雙層、三層、四層、六層,我覺得差別在於可以接的吐奶量有差,比較多層的接比較多XD

而且口水巾用途也蠻多的

可以用來當洗澡的澡巾、擦口水擦吐奶的口水巾、餵母奶時寶寶一邊在喝另一邊在滴奶時可以墊在胸部上、寶寶滿頭汗的時候可以擦汗

所以我建議可以多買幾條口水巾

但是不建議買三角型後面有扣子的那種

雖然那種款式真的超~可~愛~(我也差點手滑買了,當時煞車被我踩到快破了

但是實用性不高,曾經有朋友在寶寶出生前一口氣買了20條三角型的口水巾

但是他的寶寶是不太會流口水的

於是乎到寶寶現在2歲了都沒用到

所以我的使用方式是

洗澡用雙層、餵母奶另一邊在滴奶時用四層、寶寶吐奶或喝配方奶要墊脖子的時候用六層

然後洗澡用的口水巾建議挑30*30的,這樣幫寶寶洗澡的時候比較好單手操作

4.防踢被/肚圍

Q寶腿力非常驚人,很會踢被子,就算被子只有蓋肚子他還是有辦法把被子踢下來

但是睡覺穿褲子的話腳底又會冰冰的,所以我直接買了防踢被給他穿

我是買ergoPouch的,他還可以選擇把手包起來,但是Q寶不喜歡被包手(看右邊那張就知道了XD

所以我都是讓他穿長袖+防踢被睡覺

至於肚圍的話,因為Q寶不接受肚圍

所以他現在睡覺都是穿著防踢被的狀態

打算等他長大防踢被穿不下了再讓他用肚圍

5.尿布

我不建議媽媽們一次買太多的NB(New baby),因為新生兒出生後體重會增加的很快

NB的尺寸基本上是從出生到5公斤啦

但是S的範圍基本上是從4公斤以上就可以了

所以如果你的寶寶出生時就3500以上或是4000多

其實也可以跳過NB直接用S號的

不過衣服會有版型問題,尿布當然也會有~

也會有版大版小的問題

還是要先看一下你用的那款尿布的尺寸

像我目前用過的三款尿布

滿意寶寶NB:出生 - 5公斤

               S:4 - 8公斤

幫寶適NB:出生 - 5公斤

             S:3 - 8公斤

日本大王NB:出生 - 5公斤

                S:4 - 8公斤

NB都可以用到5公斤,但是從S開始就不太一樣了

而且有的寶寶是金屁屁,很敏感的那種

萬一先買了很多,發現寶寶不適合

再來換牌子,那前面買的那些還要想辦法處理感覺也挺麻煩的

6.濕紙巾

濕紙巾哪一牌的我覺得基本上都差不多,頂多是標榜純水、無酒精這樣

這款是NUK,這款也是有強調純水、無酒精、不刺激而且有加厚跟加大尺寸

雖然對於加厚這一點我是沒什麼感覺

但是朋友說他以前擦寶寶屁股濕紙巾都會破掉

但是換了這牌後就不會了

所以我也是聽了他的建議買了這一款XDDDDD

7.耳溫槍/體溫計

之前看過一篇文章說新生兒因為比較敏感,所以使用的東西最好都跟大人分開,耳溫槍也是

通常媽媽們推薦的都是百靈或茂爾泰

至於優缺點的話評價多半都是百靈準確度高,但容易壞或是維修會很久

茂爾泰的話則是體積小攜帶方便比較耐摔,但是測量準確度不太高

這款是泰爾茂的,是真的攜帶方便但也很容易測量到35點多的體溫

但是醫生說也有可能是因為寶寶耳道小或是耳屎擋住,所以量到耳道外的溫度而不是中心溫度

不過如果原本家裡就有耳溫槍的話

也可以直接用原本的,只是在幫寶寶量的時候要換新耳套量

另外提醒新生兒耳道比較小,所以要用家裡原本就有的耳溫槍量,要看量的地方是不是細的哦~

至於體溫計的話,是因為某天Q寶突然凌晨發燒

耳溫槍的溫度一直起伏

醫生說因為寶寶耳道小的關係會不好量

所以用體溫計量肛溫會相對準一些

只是體溫計使用上比較麻煩,而且會量很久(跟耳溫槍比起來

但我還是放上來給大家參考~

8.澡盆

可以買新生兒專用的也可以用傳統大的橘色澡盆

新生兒專用澡盆

優點是如果有要用洗澡網的話會比較好掛

缺點是等寶寶到了一定的階段後,就用不到了

傳統的橘色澡盆

優點是等寶寶大了以後,還可以拿來當洗衣服或放衣服的盆子

缺點是沒辦法掛洗澡網,變成媽媽要一隻手HOLD寶寶,一隻手洗

經驗足的媽媽應該會覺得比較容易,像我的話就無法了(新手媽來著

9.浴巾

浴巾建議可以多準備個幾條,不過挑方形的比較好用

因為除了寶寶洗完澡可以用來擦身體之外

還可以拿來當包巾,睡覺的時候包著

新生兒比較不會被自己的反射動作驚醒

雖然包的方式需要練習一下

不過如果不想在多買包巾的話,拿浴巾包是蠻方便的方式

另外當寶寶容易吐奶的時候

也可以把浴巾捲成條狀,墊在寶寶身體後面讓寶寶呈現微傾斜的姿勢

比較不容易吐奶,就算吐奶了也不會回嗆到喉嚨裡

也可以讓寶寶側躺,手上抱著捲成條狀的浴巾

增加他的安全感

或是當棉被給寶寶蓋著睡覺也可以

不過要注意有的浴巾會很容易掉毛屑,給寶寶使用前要先注意是不是會掉毛屑的浴巾

謎之聲其實不管是包巾還是浴巾,都還是要經過''包''這個動作

我覺得除非是護理系出身,不然小孩真的很難包啊~

我那時不管怎麼用浴巾包Q寶他永遠都有辦法掙脫出來

有點後悔太晚買ergoPouch,這樣就可以直接拉鍊拉起來然後扣子扣起來

也是一個包巾的概念

10.棉花棒

幫新生兒處理未掉落的臍帶時會需要用到,不知道是不是每間醫院都有附贈

但是我當時生產的那間醫院有給我照護新生兒肚臍會需要用到的工具包

雖然裡面有附贈棉花棒,但還是不夠用

而且棉花棒頭選細一點會比較好清潔

所以當時還有在另外買

11.新生兒指甲剪

我是買貝親0M的指甲剪

真的很好剪~~~~~~~~~~~

手把很好握而且有蓋子可以避免弄髒剪刀頭

這隻也是朋友推薦的

一開始不懂,想說不是一樣都指甲剪

應該隨便款式都可以吧

就買了這款

後來跟朋友聊天才知道

新生兒的指甲很軟,用這種款式的剪

指甲會裂掉,會傷到寶寶

所以後來才又改買了剪刀型的指甲剪

12.嬰兒洗衣精

我以前在準備時,原本猶豫要不要另外買寶寶的洗衣精

後來也是跟朋友聊過後

朋友表示寶寶的洗衣精要另外買

是因為寶寶專用的洗衣精沒有加螢光劑

對他們比較好

我買的是NUK洗衣精

也是朋友家用這款,所以我就跟著買了

但是這款真的蠻好用的

而且泡泡也不太會留在衣服上

尤其是寶寶的屎沾到衣服

真的是夭壽難洗

用這款洗的話就蠻好洗的了

以上是我覺得需要的必備品給新手媽媽們參考

另外有一樣東西是很多長輩會叫媽媽用,但其實對寶寶很不好的東西

那就是『脹氣膏』

寶寶剛出生時容易哭鬧,有的長輩會說寶寶會哭是因為脹氣,讓他塗脹氣膏就好了

千萬不要!!!!!!!!!!!!!!!!!

兒科醫學會有說2歲以下的寶寶不要使用含有薄荷成份的東西

因為薄荷有抑制神經的作用,使用過量會出現頭昏、暈眩的中毒現象

而且會影響寶寶的神經跟腦部發展

如果當寶寶因為脹氣原因哭鬧的話可以用安撫的方式

這時長輩會說可是以前幫你們塗完脹氣膏後你們就不哭了

代表脹氣膏有用呀

錯!塗完後不哭只是因為神經被麻痺了而已,不是代表問題被解決了

想知道更詳細的可以點文章進去看

寶寶脹氣膏的隱形危機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65166-/?utm_source=Drhuang.FB&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cp-f10-editor-180703&page=1

---------------------------------------

再來是我當初有買的非必需品

但是這些東西要看每個媽媽的考量來決定要不要準備

原本想在底下繼續打

後來想想覺得好像太長了

所以改打在另一篇

有興趣的媽媽請點連結過來吧~

新生兒用品必買清單Part2http://caicai092323.pixnet.net/blog/post/222411480-%E3%80%90%E6%96%B0%E6%89%8B%E5%AA%BD%E5%AA%BD%E5%B7%A5%E5%85%B7%E5%8C%85%E3%80%91%E6%96%B0%E7%94%9F%E5%85%92%E7%94%A8%E5%93%81%E5%BF%85%E8%B2%B7%E6%B8%85%E5%96%AE-_-%E6%96%B0

另外另外

如果覺得懶的看落落長的文章也可以直接用我做的清單

直接照清單上去挑也可以

清單在這邊

arrow
arrow

    cai c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